close
在這個晴朗的下午,紫雙,好友們,伶儀,和我動身前往今天的目的台南高等法院

壯麗而華美的外觀像一座有錢人家的大宅第一般,但莊嚴肅穆的氣氛卻又給人依股不知名的威壓感。

左右對稱的建築,遠遠一看,猶如天平上的秤桿,盡責的、穩重的站立在此區,位於台南這個古都,度量罪與罰。這就是台南高等法院...為所有樸實安分的人們...守護公平與正義

 

自小到大,連警察局都很少去的我,是不會常常去法院的。
對我來說,法院是一個神聖的地方,神聖而遙不可及

 

上課的學習內容有一般的程序,檢察官陳述起訴要旨,被告請求調查有利於自己的證據,或是於應訊席詢問證人,檢察官的主詰問,辯護人的反詰問,檢察官的覆主詰問,辯護人的覆反詰問,異議的駁回,異議的成立,被告的自白……

我好久才搞清楚那是怎麼回事,以前對法院的情形很好奇,參加過引辯坊,但奧瑞岡三三三制,也只是針對某個議題進行辯論,並沒有針對一個人,如被告或是原告,進行答辯或是辯護,當時我就可望能在法院親身體驗看看。

 

因此,看完超強cast的影片之後我們前往樓下的刑事法庭,後面的乾淨又冷清的座椅,半點都不吸引我,我想要擔任這齣戲碼的主角,不是被告,不是原告,而是審判長。

心情百般緊張,卻無法抵擋前排藍色領口的法袍誘惑。雖然我才一年級,一個大學新鮮人,但是這麼好的機會,難道我該放棄?


當聽到老師說,想要扮演什麼就上來穿袍子吧!我迫不及待的衝上前去,搶到審判長的袍子,黑絲絨如緞帶般的閃閃發亮在我地眼前,我正穿著法袍,要代表正義的化身,擔任法庭最公正的人。在過程中,我們都是唸稿子,然而至今我才發現,審判長在一個法庭佔有多大的角色...我怎麼一直唸台詞??? 另外兩個主角是律師與檢察官,扮演律師的同學字正腔圓,檢察官也頗有架勢,可惜我沒有穿到公設辯護人的法袍,記得以前的公民與社會,鮮綠色領子吧...唉感嘆阿


總之,經過這
25分鐘笑料百出的虛擬法庭演出,我可以了解為什麼法律系要念那麼多書了要大量閱讀,速讀,能夠馬上抓到重點在審理時面對一大跌的卷宗,能再當庭馬上找出一點並進行審問,平日多唸書多練速讀的訓,
功力方能累積起來。很多的法條需要引述,還必須綜合正反方的論點,加以審視其正確性與錯誤性。最後才可以真正做出正確的判斷,不要冤枉好人。

 

這次真的很開心能夠參觀法院,尤其是扮演審判長,了解法庭的許多規則與程序,實在太值得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